阿天_今日摸鱼了吗

社畜工作狗,外在沙雕内在悲观主义者,努力摸鱼中。

(图源自微博官方,侵删)
写个5.21刀音3千秋场的repo作为纪念。

想到什么说到什么。

废话连篇。

以下内容还有大量剧透情节和迷之花痴内容,还请慎入。

我爱千子!我超爱他的!!


大早上的睡不着醒来,昨晚就睡了4个小时,满脑子还是昨晚的千秋乐现场,干脆来写写这最后一天的repo好了。
是的,我临时起意去二刷了。

前晚看完20夜的场次,回到酒店睡了一觉醒来突然很惆怅,因为一想到还有最后两场而我却要回家,内心颇为不舍。
于是我突然热血上头,在想自己能否留下来看,千秋这一场。经过躺在床上半小时的思考推论,我发现计划的可行性还蛮大的!
于是我在短短一小时内解决了临时看剧的所有问题,包括订房,买票,买望远镜,论文等一系列零零碎碎的事情。当所有事情解决完后,我就安心的等待夜晚的降临。


这一次,我是和土豪舍友一起去看的。
她开着高德地图的驾车模式,走路过来(说好的土豪专车呢)。事后她跟我抱怨这个傻逼模式除了让她掉头300米然后转弯和迷路之外,不会干别的事。
我笑得……
你能顺利摸过来还真是不容易啊!
我:“大小姐你平时出门都是坐专车吗?!”
她:“当、当然啊!”

然后她又说我可以去和她一起住一晚,因为她的课程结束,酒店同住的妹子提前走了(她先前在这边上课住酒店),我一起的话还可以省钱。
于是我笑不出来了。
甚至还点想殴打她。
——你怎么不早说呢妈蛋!
因为我订的是不能退房的那种。


在场的有很多lo娘,大家都穿着好看的小裙子,多到什么地步呢?可以玩连连看的那种,不过我怀疑大家是把自己压箱底的好看小裙子掏出来了,所以没见到多少人撞衫。
其次是在场也有很多日本人,我和舍友看到一个队伍排的长队,就以为有什么福利?跑过去也跟着排队,但是因为排队速度太慢,我们就问了前面的那个人。
面对我的中文问题,那个妹子露出懵逼的表情,然后结结巴巴的说:“Sorry, I don't understand……”
我醒悟了,连忙道歉,然后跑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那边队伍是现场取票的。一听不是什么福♂利,我们顿时失去了兴趣。

但是后来又忍不住去打听,因为这个队伍真的好长好让人怀疑有福利可以领啊。因此这次我们问的是一个中间的、打扮时尚的玩手机妹子。
然而这个比前面那个更糟糕。
她甚至连英文都讲不出来了,只能用日语,下意识的回答“我是日本人”……
要不是我看的番不少我还真听不懂!
因此我和舍友再次愣住了,几秒之后我们说了两句“Sorry”之后就慌不迭路地走了。
看来那是外国人专场队伍。
so sad


开场前我大力向舍友安利太田演的千子,作为一个日服婶,她表示怀疑,我说开场后你就知道了。
前天我也是这么说的,作为一个路人黑,千子那金刚芭比的立绘让人一看就想拉黑他。
结果惨遭打脸——因为太田演得真的好可爱!
本来是专程来吸papa的,不料……嗯。


音乐剧一开始,第一个场景就是papa登场,并以一种回忆的方式进行倒叙。
……你们能不能够明白,当在望远镜里,清晰地看见papa的脸。不是隔着屏幕看,而是感觉到演员真真切切与你同处一个空间的时候,内心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反正我内心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papa啊啊啊啊他有那么帅他的眼睛好大表情好温柔看起来炒鸡可爱嗷嗷嗷嗷嗷!!!”
虽然有一瞬间很想尖叫,但是因为周围的人都在静静的看,所以我只能乖巧的闭嘴,任由内心那头小鹿狂奔着上天。


千子姐姐是第一个登台献唱的。
伴随着迷之召唤阵灯光,千子姐姐一路扭着腰肢,妖艳出场。
哦,他扭的真好。
由于我也不是什么学音乐的专业人员,形容不出太多关于音乐的东西,但能够明显感觉到对方的唱功颇佳,无论是低音还是高音部分都转换的一气呵成,行云流水。
我前天在第一首歌时就被圈粉了!
ps:舍友也是,中场休息时她狂奔出去买千子的生写,结果没带钱,兴奋地叫我出去紧急支援她开箱。

然后我自己也买了。
真是败家。
但是花钱好开心啊哈哈哈哈!


接下来的剧情走向,让我觉得很有趣。
笑面青江和大俱利伽罗在远征途中,遇到了一起离奇的灭门案件,凶手是不请自来的时间溯行军,这个被ko的倒霉家族就是战国年代的松平家,即后来的德川家。
因此路过的青江两人就稀里糊涂的救下了松平家族唯一的后裔竹千代(baby状态),还与本丸失去了联系。
为了找回他们,从不露脸的审神者再次命石切丸等人带队,去打探发生了什么事情。

说起来,我觉得这个审神者真的……可能是全剧里头最懵逼的人物吧。
因为他的刀剑们一去几十年不回来,不用手入,不用修养,也没个通信。只顾着兢兢业业的辅佐竹千代成长为大名鼎鼎的德川家康,去开拓德川幕府时代,完全把他给忘了嘛。
算了,反正设定就是这样子,刀剑们开心就好。
ps:听说这个男婶的cv是茅野导演本人……听说,只是听说而已!


其实这部剧并不是怎么开心的画风,剧情还蛮虐的,全剧唯一的笑点担当和扭腰担当就是千子村正。
比如说,大俱利和石切丸因为关于战斗与和平的理念分歧,决定互相决斗。两人打到一半,千子突然冲出来,大喊着什么“我绝对不允许有人趁我不在的时候脱衣服!”接着强行打断了这场充满火药味的手合。
是是是,脱衣服最好了。
但到最后你也没脱光#失望.jpg


其实大俱利演的也很好,作为一振打刀,敢与石切丸手合,却被papa指出“你的剑太轻了,能砍断什么东西”后,显得不甘又迷茫。
直到后来吾兵(原创配角)死后,两人在人家坟前又打了一架,这次papa很冷静的说“你的剑变得沉重了”,说完就快速离开,很善解人意的留下大俱利一人在坟前寄托哀思。
大概是因为明白了某些道理的大俱利,挥刀的时候,心变得跟以往不一样了吧。


其实最开始,留下来辅佐这孩子长大,一同建设国家,开创幕府的脑洞就是由papa提出来的。
当时所有刀剑都傻眼了。
接下来物吉贞宗的狂喜,蜻蛉切的别扭和不自在,千子自恃妖刀身份的啼笑皆非,青江贤妻良母画风的默默支持,大俱利觉得荒谬但还是决定表面上不配合实则自觉的去警戒,以及石切丸似笑非笑的神情,构成了整部剧的主线开端。

这就是我觉得整个剧情中最有趣的地方。
以刀剑男士的身份,留在历史人物身边,扮演家臣,共同努力……这个设定真的挺厉害。
但是怎么看都要开虐的节奏啊。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不同的刀剑男士扮演原本历史中活着的家臣,作为队长的papa主动扮演服部半藏,看到这里我差点笑出来。
服部半藏号称是日本战国史中的“忍神”,用游戏的方法来判断,此忍者大佬的机动数值肯定不低,但是papa的那个机动……啊,你们懂的。
看到后面我才知道为什么石切丸要主动扮演忍者之神,全是说不出的温柔和虐啊。
干。


竹千代一天天成长起来,在一帮人的风车歌曲和摇篮曲中,转眼成为了一个名为德川家康的帅大叔,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信康。
长大后的家康公一如既往的信任刀剑男士们所扮演的家臣团,每当他对于吃紧的战况有怀疑和不安,物吉就会安慰他“好运在我军”、“这种时候一定要笑起来”……不得不说,物吉小天使真的超暖。
在各种阴差阳错之下,原本不太愿意配合的大俱利伽罗和千子村正都顶替了历史中的家臣,一同为德川家效力,这其中papa也出了很大的功劳。

他最先告诉青江,说家康公会成为神,帮助他就相当于帮助神之子。
一心想成为神刀的笑面青江出于梦想和爱情(?)立刻爽快地答应了帮忙带孩子,还对于柔软的小孩子这种生物感到了新奇与温柔之情。

接着在桶狭间决战的时候,混迹在普通士兵之中的大俱利伽罗认识了胆小的前农夫吾兵,在乱军之中满脸不快的保护了他,使得吾兵将大俱利当作爱豆一样崇拜尊敬。
不过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家康公见到了大俱利伽罗的战斗场面,大为喜爱,就问石切丸这是何人。
外表纯良的papa趁机拖人下水,说是之前某个家臣的后裔,特意来投军……家康公听了狂喜乱舞,信以为真,完全无视了大俱利震惊又恼火的表情(他甚至气得直跺脚),家康公不停的感谢他愿意出来继续辅佐自己,就像他父祖当年辅佐松平家的诸位家督一样。
大俱利伽罗最后还是被这份诚意所打动,如同孤傲的狼,向狼王低下了自己的头颅。

最后一个上贼船的是千子村正。
千子被世人视为妖刀,这个名号还是前世德川家康本人钦定的,因为传说中它杀了家康公的父亲和祖父。
因此千子对于德川家康一直抱有某种复杂的心情态度,想更靠近的了解这个人类却又忍受着妖刀恶名带来的伤害,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暗中观察状态。

没有人知道他是怎么和家康公勾搭上的,反正家康公突然就带着这位“新同僚”出现并介绍,惊得蜻蛉切当场掉了枪。
无论如何,刀剑男士们就这样集体上了车,一路奔向历史的尽头。


信康是德川家康的长子,德川家礼法上的正统继承人。
但是当他一出场,大家都怀疑他是石切丸的孩子。没办法,两个人穿得太像了。
都是绿色上衣白色裤子,两人站在一起宛若父子装。

信康亲切的称呼石切丸为半藏,并请求他为自己保守不学习剑术的小秘密。石切丸则称呼他为少主大人,抱他起来转圈圈……(我也想被papa抱起来转圈圈!)
papa很宠溺的答应了保密,就像个真正宠孩子的傻爸爸,但是要信康跟他一起学习消灾祛病的方法——就是那个拿手指在空气中左点右点,口中念念有词的方法——这一幕真的超暖。
但是暖过之后就是悲剧。

伴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石切丸终于要面临服部半藏曾面临的历史使命——替剖腹自尽的信康介错——介错人一般要求是与自杀者关系最好,持刀的手要又快又稳,要在剖腹者自杀的时候瞬间砍下他的头(不能砍几下砍不断那就太折磨人了),武士们认为这样才能够缓解自杀者的疼痛,算是对这种仪式的一种解脱。
但由于信康突然之死本身就悬疑重重,一直伴随在德川家康身边的物吉也不了解具体原因,可他多年的陪伴还是有了感情,试图阻止石切丸去动手。
当听到物吉带着哭腔说“为什么非要杀害没有罪孽的人”后,石切丸冷着脸回答“无论有没有罪行,我都认为不该随便杀人。”
在这一刻,无论是从台词还是人物本身的表情上来看,我都能感觉到他身上的痛苦与迷茫。
接下来的情景让人很心疼,笑面青江一如既往的支持石切丸,他说:“当初石切丸选择扮演服部半藏,就是想到了今日这一幕吧……他大概是不想弄脏我们的手。”

那你的手就可以心甘情愿的沾满了血吗,石切丸?作为不喜杀戮的御神刀,你不想弄脏同伴们的手,宁可自己背负一切,这样就够了吗?

青江追过去查看,大俱利也跟过去,只剩下物吉站在原地发愣。
过了几秒,他像是突然醒悟过来,想要过去送信康最后一程。
但是这时候千子突然表示自己已经是妖刀,不介意再多几个恶名,所以他让物吉只要一直带来好运就可以了,不要太为难,补刀的事情可以交给自己。

“反正我是妖刀嘛。”
千子这样安慰着快要哭出来的同伴,身形依旧那么妖娆又不正经,但是话语里的温柔却是显而易见的。
一旁的切叔也表示“我也是村正(刀派),不能让你一个人担当妖刀的恶名”,执意要陪千子去。

哇哦,现在你能够感觉到他们的温柔了吗?


另一边的信康与父亲家康公发生了关于战争与和平的争执,由于先前和信康一同玩耍,一同学习的小伙伴吾兵死在战争中,这给年轻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他认为自己无法带领以后的德川家族前进,他只想回到大自然中去务农,因此请求断绝关系。家康公对于儿子的不争气自然是失望透顶,父子两人在大吵一架之后分道扬镳。
此时石切丸已经来到,信康颤巍巍的唱了一首小时候石切丸给他唱过的摇篮曲,然后请他杀了自己。
石切丸原本登场时是拔出刀的,可是在听了那首歌之后,脸色渐渐变得缓和,又把刀推回去。但是在得知了信康的请求之后,他第二次把刀重新拔出来。

这个细节动作体现了人物内心的挣扎和犹豫,将石切丸本身不喜杀伐的性格展现出来。
不过到了最后,石切丸依旧没办法下手斩杀这个他看着长大、如同亲儿子一样的年轻人。

于是最终的boss就登场了!
检非违使中的枪爹,一上来就干趴了溯行军和刀剑男士。
石切丸为了斩杀敌人,用了连自己也无法控制的力量,当时他的背影是变成紫色的特效(与溯行军一样),我差点以为要收到一个暗堕的papa。
但最后信康还是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石切丸。
虽然是重伤,但是大家都以为他死了。
气到爆种的诸位合力干掉了boss,并决定让信康假死,隐姓埋名的去种田了。


正剧的最后一场戏,是已经濒临死亡的年老家康公,看见了已经死去的家臣们的“幻觉”。
“我也要去你们那边了呢。”
他一边笑,一边说自己诅咒这个没有和平的世界,他不知道自己的路是否正确,但他坚信自己已经把太平盛世带给了天下。
临终前,他唯一的遗憾是对不起自杀的长子。
此时,已经是一身农民装扮的信康戴着斗笠前来,父子相认,家康公显得非常高兴。

“小孩子能够在亲人怀里,听着摇篮曲入睡,这就是小孩子的幸福。”
他想要打造的就是这样的、连小孩子都能感受到幸福世界。

在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这部剧为什么要叫做《三百年的摇篮曲》,因为德川幕府的统治时间就是三百年左右,家康公想要创造小孩子都能够听到摇篮曲的幸福世界,因此这是一个关于开创德川幕府、维持三百年和平的故事。

人生没有遗憾后,家康公躺在物吉的怀里,轻轻的唱起了当年物吉给他唱过的摇篮曲。
他只唱了两句,就没了力气,缓缓的闭上了眼睛,因此物吉强忍着眼泪,把剩下的唱完了。
最后他说:
“……您的这一生已经尽力了。晚安。”

就这样,德川家族的守护刀物吉贞宗,在同伴们的帮助下,再一次陪伴心爱的前主走完了一生。
这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运呢?
不知道。
这个中滋味,大概是当事人才能领悟吧。


好的!说完了沉重又充满套路的剧情,终于可以说活泼的live了!
演员二幕的现场装都是深色长袍,大家玩的超嗨,边跳边脱,台下观众们疯狂打call,从我所坐的位置来看,整个剧院简直化做一片荧光棒的海洋。
合唱,双人唱,单人solo都超棒!

虽说唱到后面有几次声音都破了,但演员表现得都很用心,在脱到只剩下内衣时,望远镜能够清晰的看见他们身上的汗打湿了衣服……
啊!这荷尔蒙!那底下都是美好的肉体啊!
吸吸吸!


当演员开始到处跑的串场,灯光开启,全场都骚动了,由于我坐的是靠近门边的位置,一扭头就看见青江笑着从检票口外面冲了进来!一路狂奔跑向侧区尽头!
侧区妹子的荧光棒瞬间变成了蓝色的应援色。
后来他出来的时候我还得到了饭撒!
这个人……这个人怎么那么棒!他笑起来就是真正的青江!我超爱他!!

我的位置靠近过道,千子姐姐扭着腰肢,一路勾着手指,时不时对空气放个飞吻,还会偶尔停下来驻足观看应援扇,要不然就是摸摸自己的兔子尾巴……所以我也得到了一个小小的勾手指。
呜呜呜妈妈他超可爱啊!!!!

后来物吉也路过我们这边,他跑得太快我都快看不清他的脸了!但我蹭了一个比心,感觉也超好!

其实从这个串场跑动来看,节目设计的还是很用心的,尽可能顾虑到方方面面和偏僻角落里的观众,让人觉得诚意满满。
倒是我旁边的妹子十分失望,因为他是大俱利的死忠粉,然而昨晚大俱利并没有往我们这边走,papa也没有,但他们真的吼吼看啊!
现场看才知道这个滋味是有多爽!


演出结束后,主演们返场谢幕两次。
广播第一次说演出已结束,但是没有人肯动,果然,舞台上很快重新亮起的灯光,全场欢呼雷动。
这时候papa说了一句话,由于不是日语所以日本观众听不懂,由于是非常不标准的中文所以中国观众也听不懂。
全场陷入了迷之尴尬。
papa也很尴尬,连忙再说了一遍。
实际上大家还是没有听懂,沉默几秒后,右侧的VIP区忽然疯狂尖叫鼓掌,努力挽尊。
papa自己也笑了,然后用日语说了一句“好难读准确”——这句大家总算听懂了,于是又是一阵鼓掌和欢呼。

其实回来看微博才得知,石切丸当时说的是“主人,背景飘花了吗?”
……妈的!超苏!

第二次返场,papa又开始他的招牌祈福,用手指在空气中左点一下,右点一下,但是这次他说的是中文。
“消灾。”
“祛病。”
很标准。
全场刹那间掌声雷动,经久不绝。

最后他用生硬的中文说完“谢谢”和“再会”以后,全剧就此落幕。


在回去的路上,和舍友一边散步一边聊天。
聊天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剧可能是为了迎合中国主场观众的口味,cp感十分明显。
村正家的两位爷就不说了,一个摸来摸去,一个眼睛总是跟着人家转。
石青的戏份也十分感人,彼此明白对方背负的东西,在剧中结尾处两人坐在一起,冷不丁释然的放声大笑,青江还说什么“无论如何能够与你在一起微笑就足够幸福了”……
呃……你们开心就好啦!
剩下的大俱利和物吉弟弟明显不太适合组成cp,因此一个坚持孤傲人设,一个负责扮演天使。
套路,都是套路,但我喜欢啊!
演员们表现真的都很好,尤其是大俱利,全程绷着脸,不管千子如何捉弄他(千秋场的日替活动是他),愣是没有笑场——因此他在最后一幕,看见石切丸给他画的画像,露出莞尔一笑时,才会如此珍贵可爱。


到了海底捞,发现超多婶婶,一看就是千秋散场的,海底捞的经理还非常懂的放起了刀剑乱舞音乐剧的那首主题曲——还是爷爷和流司最初那一版本的音乐。我们甚至看到有些妹子在疯狂打call,一旁同样来吃宵夜的staff们还用手机录了像。
后来得知演员们坐着巴士离开剧院,有些晚走的妹子碰巧看到他们坐在车上,兴奋得干脆挥起荧光棒招手,于是演员们也隔着窗户朝外面挥手,真是羡煞旁人。


吃完宵夜后,我和舍友交流了一下接下来这个月的活动,她表示自己已经得到了石切丸的祝福,考试一定会通过!
我也笑着说自己接下来六月要玩命准备考试了,希望大家能够一起通过。

和她在路口分别,独自一人走在街道上,我内心是狂欢之后的平静。
不舍?是有的。
难过?也有一点。
为什么会这样呢?
走在路上的我,心情为什么会那么复杂呢?

大概是这就是因为相聚和离别所带给人的悲欢喜乐,正如剧中的人物命运的分分合合,现实中在狂欢三天以后也迎来了注定的离别。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都要饱尝分离与重逢的心情。
这就是人生吧。
但是无论如何,很高兴,在这一刻,能够与屏幕前的你相遇。
谢谢你,朋友。

在漫长的人生中,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重逢的花开。

评论(59)

热度(393)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