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天_今日摸鱼了吗

社畜工作狗,外在沙雕内在悲观主义者,努力摸鱼中。

《天才枪手》的电影观后感


(图来自百度百科,侵删)

今天去看了一部正在上映的电影,《天才枪手》,我觉得可以排进我个人的年度最好看电影前五了。

我要给你们卖安利!我要为这部片子打call!

(以下涉及大量剧透,想要去电影院一睹为快的朋友就慎重选择要不要继续往下看吧)

 ↓

 ↓

 ↓

 ↓

 ↓

 ↓

所有的事情都起源于两个女生之间平凡无奇的友谊。

这是学生之间常见的事情——成绩差的白富美央求自己的学霸好友对自己的成绩进行辅导,学霸尽管家里贫穷,但颇有个性。为了帮助闺蜜,女主小琳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作弊。

她把答案写在橡皮擦上,通过传递橡皮擦来传递答案。

怎么样,眼熟吧?这熟悉的套路,相信也是许许多多人的回忆或是经历。

小纸团,手势,眼神,转笔……这些东西和作弊的小技巧,相信只要是一个学生,多多少少都会了解一些。

自此作弊之后,闺蜜将女主的能力告知了自己的男友,同为富二代学渣的小巴,小巴兴许是继承了父辈的生意头脑,竟然将这个作弊行为扩展成一门生意,并答应通过一门考试一人就给小琳3000泰铢(约600人民币)。

面对金钱的诱惑,小琳没能忍住,她精心设计了一套作弊代码,以包括《致爱丽丝》等四首钢琴经典名曲为选项。凡是加入这门“生意”的人都必须记牢她的四个弹奏手势……就这样,班里的学渣们成绩一路提升,小琳看着存折上不断上涨的金额,也相当满意。

然而好景不长,在一次校内大考中,男主角班克无意中发现了有人在抄袭女主的答案,他主动提醒女主,得到小琳意味深长的微笑一枚。这还没完,他又向老师举报。

那位监考老师似乎是被有钱的家长们给收买惯了,对于作弊行为充耳不闻。班克下了狠心,索性直接告到了校长室。

班克也是个穷小子,他是个字面意思的书呆子,性格纯良端正,平日里努力用功,孝敬母亲,梦想是拿到新加坡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出国读书改变命运。但是他的这一系列行为,导致女主的作弊行为被校长发现,取消了所有的奖学金,还要补交学费(她之前是特招生)——愤怒的小琳认为是班克为了奖学金不择手段的举报自己,殊不知站在校长门口的班克懊恼的整个人都恨不得缩起来。这个单纯的孩子不知道自己行为的后果会如此严重,他原本以为只是重考一次而已。

小琳的父亲痛骂这个女儿,并让她断绝出国的念头,把“补习费”全部退回给其他同学,老老实实地在自己身边念书,不许再作弊或者干枪手这一行了。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谁知随着高中学业将近结束,全球的STIC考试在即,富二代小巴的父母见自己儿子最近成绩提升迅猛,以为他终于成为学霸,想送他和女朋友出国留学。

万般无奈之下,两个真正的学渣开出了60万泰铢的高价(约11万人民币),恳请女主出山相救。原来在那次事件之后,小琳就逐渐淡了与这群富二代的关系,但是STIC考试时全球统一出题,同一时间考试,不允许携带任何无关的设备,作弊的难度系数极高。

问题是小琳不愧是天才,想到了利用时差来作弊的方式——她先在东边时区的考场考完,拿到答案后,传回给西边时区的曼谷等考生,利用时间差进行作弊。

为了考试更可靠,小琳希望能多一个帮手,也就是班克,但她觉得对方一身正气并不会入伙。富二代小巴听从她的建议,暗中使出了下作的手段,在考取新加坡奖学金的前一天把班克打进了医院,从而最终逼迫班克入伙。另外,他们寻找更多的顾客,从中赚取价钱,事成之后,小琳和班克都能够分到至少一百万泰铢(约20万人民币,后变成每人两百万泰铢)。

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作弊大战打响,班克与小琳这两个曾经的冤家对头,被命运玩弄的失败者,终于联手起来飞往悉尼,决心要成为战胜泰国教育制度的天才枪手……

*

整部片看下来可以说是温和版的激战大片,于无声处听惊雷。

导演运用了泰国鬼片最擅长的制造悬疑和惊悚技巧,将一场场考试刻画的惊心动魄淋漓尽致。哪怕尽管知道最后的正面教育结局,依旧忍不住为考试中的两人而揪心不已,心脏跳得猛烈。

看完片子,一同观影的好友非常心疼班克,那样干净纯粹的男孩子,被这群人渣和命运逼得一步步被黑暗蚕食,最终再也没办法爬出来,反而像出千成功的赌鬼那样无法自拔,不赌到倾家荡产,绝不回头。

但我更加偏爱女主,是的,一切错误的开始都是从她身上发生,说实话,她长得并没有传统泰剧里那样漂亮夺目的主角脸,但我偏爱她脸上那样高傲又有些淡漠的气质,她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哪怕是看着身家比自己有钱无数倍的那些同学们,依旧有种神气活现的骄傲感。她越到后面气场越有两米八,却像是想要依靠个人的微小力量,来对抗这个不公平的世界。

班克的记忆力强,但是小琳的心理素质更佳。两个人走上考场时,班克面无表情的走在后面,而小琳握着铅笔,如同握着自己的刀剑,眼神凌厉,大步向前——最后,班克沉迷于这种赚钱方式,而小琳,却跳出了这个一错再错的深渊。每个不同的选择,都是每个人的性格在使然。

其实我觉得小琳是喜欢班克的,他们的同台竞赛之前,小琳伸手为男生捋顺了刘海,摸平了衣领——如果你没有一点点喜欢这个人,你会为他做这种事情吗?后来一系列事情也证明了,两人在悉尼歌剧院前合影,作弊被抓后试图共同分担责任,也包括小琳握住又被甩开的那只手……一切的一切,都是小琳从未说出口的喜欢和失望。

但所有的故事,都在小琳的自首与口供中画下了句号。

几条时间线的精巧穿梭,悬疑惊险的制造,看似平淡实则杀机四伏的对话,考场上杀红了的眼睛,年轻人对于泰国教育体系的抗争,贫富差距带来的恶果……所有的片段,串成了这个精彩绝伦的故事。

真的,强烈安利这部片子,五星推荐,非常值得一看。

 

 


评论(5)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