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天_今日摸鱼了吗

社畜工作狗,外在沙雕内在悲观主义者,努力摸鱼中。

昨天(4.1)去看了《阴阳师》音乐剧的深圳千秋场,准确来说,是连刷了两个晚上,冒着被家里人锁在门外的风险来回奔波,实在是太累了,所以repo留到了今天才来写。

先说一下这次音乐剧的大致背景情况吧,有网易爸爸作为后盾,剧组先在东京进行预演,接着来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巡回公演,分别在深圳、上海和北京演出。如今深圳场的演出结束,紧接着就是上海了,居然要连续演11场(整整一周……妈耶,我要是在上海住我刷爆),如果有小伙伴还在犹豫要不要去看的话,我可以说——去看吧!不会后悔的!真的超赞的!

我之所以这次没有全通,还是因为深圳保利剧院离我家实在太死鬼远了……坐地铁都要坐一个半小时,不然我真的是可以刷满五场的!但不管怎么说,这次的演出地点交通方便,剧院周围全是环绕的购物街和美食城,演出场地的音效灯光舞台座位空间这些硬件指标都达标了,因此整体的观看体验也很不错。

讲完背景,再来仔细说一下音乐剧本身吧,以下可能含有些许剧透,不想被剧透的请谨慎选择是否继续看下去。

这次的几位主演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日本舞台剧演员,扮演晴明的良知真次之前也去上海出演过火影舞台剧的宇智波鼬(真是完全不一样的形象呢)。博雅的演员三浦宏规更不用说,看过刀剑音乐剧的小伙伴都知道他就是里面的源氏重宝髭切的扮演者。至于八百比丘尼的演员舞羽美海小姐姐更是前宝冢剧团出身,一口唱功了得。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熟面孔,都是些非常棒的小演员,去现场的话可以快乐的吸一大口。

开场的主题曲是晴明起调的歌曲,所有人进行炫酷的大合唱,然而“QQ牛里脊肉”这句歌词几乎洗脑了全场观众,效果拔群。其次是主线剧情方面,如果是熟知游戏人物和剧情的玩家粉会觉得非常亲切,但是对于没有玩过《阴阳师》游戏的观众来说可能就会觉得剧情进展过快,有种走马观花目不暇接的即视感。像我有一次陪一位没怎么玩过朋友来,她几乎时不时就会问我“这个是谁”、“那个黑晴明是真人吗”、“博雅和神乐之间是什么关系”之类的简单问题。

剧情重点描述晴明跟人花式组队解决案件(都是游戏里的),晴明自然是故事的重中之重,他演的很好,将游戏中主人公那股平安时代的风骨与敦厚温柔的气质完美的都展现了出来。但也正因为此,对于其他人之间羁绊情感的刻画相对就薄弱了一些,如果时间更充裕的话也许会表现的更好。不过在展现白晴明与黑晴明之间的各种联系,感觉刻画得比游戏更细致,将两者之间的痛苦挣扎与懊悔反思等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整场音乐剧的剧情持续到八百比丘尼假意被黑晴明抓走后露出背叛的真面目为止,真正的幕后大BOSS,也就是天天被人打副本的八岐大蛇也只出现了一个影子就没下文了,让人不由得有些意犹未尽。

一方面,为了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展现游戏主线剧情,不得不将许多事件进行压缩跳过,但是还好,反正大家的战斗就是唱歌跳舞,有什么纷争来唱一首就行了2333另一方面,关于唱歌的,因为晴明作为绝对的主角,几乎是全场都在一直唱歌,他唱完了别人唱,别人唱完又轮到他唱,他的高音醇厚又磁性,真的很好听。不过说到真正的厉害唱功还是前宝冢出身的八百比丘尼,她一开口就震得人鸡皮疙瘩起来,相当的享受,连我朋友都喃喃的说怎么这个小姐姐唱歌自带回音……

同时我听说周六中午场的是黑晴明的麦忽然坏了,遇上这种演出事故,可他也没有停,而是选择直接继续吼完台词,本音大到连二楼都听得一清二楚……心疼演员们的嗓子啊。

说完了正经的,我们再来说说比较好玩的(不正经的)情节片段,想到几个说几个,没想起来的话回头再补充:

1.茨木一出场大家都笑了,因为他和酒吞看起来比游戏里还要gay,茨木似乎觉得吹爆酒吞已经无法展现挚友的好,于是冲到观众席前高歌一曲!是的,千秋场他下了舞台,在第一排一边唱歌一边寻找不见的挚友。歌词大概都是些“只有我能填补他内心的空虚”、“他聪明冷静,实力强劲”、“他是个聪明的男子”、“啊那个罪孽深重的男人到底去哪里了”之类的奇怪歌词……让人不由得全程露出姨母笑的看完了这一对的表演。顺带一提,有一次博雅看着茨木在那边努力吹酒吞的时候,他笑场了……是的,三浦忍不住就偷偷笑场了……

2.大天狗的颜值是经过剧组官方认证的。当八百比丘尼用术法查找制造裂缝的罪魁祸首时,这位姐姐点评说:“有一个很帅的人在那里。”晴明他们当时就懵逼了,很帅?有多帅?那又是谁?后来大家一听八百比丘尼对此人的外貌描述,博雅就猜到了是自己曾经的小伙伴。哎,吸一口大天狗。

3.每当阴谋失败,大天狗就和雪女在舞台上散步,从左边走到右边,又从右边走到左边。这两人一边吐槽失败的其他反派们,一边唱着歌表示要遵循黑晴明的“大义”。后来有一次狗子在前边蹦蹦跳跳的唱歌,我用望远镜清楚地看到站在后边的黑晴明则是打开了扇子,借位假装亲吻了雪女……倒吸一口凉气,不愧是反派,真是骚操作。

4.说到大天狗,就不得不说他和博雅的那场对手戏,只见当时两人曲风一变,宛若《千本樱》即将开唱,仿佛情歌对唱那般感人。顺带一提,狗子的翅膀是可以收起来的!我看到了!软软的,会跟着他本人抖来抖去,不是那种死硬的物品……

5.虽然我个人坐的位置还是比较前排的,但是用望远镜还是能够看清楚许多东西,比如演员的五官神态啊,酒吞和博雅都穿了肉色内衣呀这些……有点失望呢(咦

6.如果说全场唯一的不完美之处,大概是字幕和切换问题。有时候演员都说了好几句话,字幕才飞快地一闪而逝根本看不清,让人怀疑负责切换的工作人员是不是睡着了。还有就是翻译问题,很多专业术语根本没有翻译,比如“阴阳分离”、“结界术”等专业名词,全部用“技能”来代替,所以经常听不懂日语只能看字幕的观众一脸懵逼。
举例子,晴明一脸严肃地说“只要黑晴明还一直维持着这个技能,我们就……”,或者博雅问晴明“你会不会某个技能”时,都让人满脸问号。有些翻译还十分不走心,比方说鬼使白跑来说:“黑晴明抓走了许多京都里的怪人!”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都惊了,反派是那么潮酷的人吗?没事抓什么怪人?平安京里哪来那么多怪人??接着我旁边的朋友就吐槽,那句话明明是“抓走了许多妖怪”。能翻译成这样,也真是醉了。

至于其他的其实都还好。尤其当全剧演完后,所有演员都出场谢幕,观众们抱以热烈的掌声,经久不衰。一般结束后良知晴明都会用中文先自我介绍一下,随后问大家觉得好不好看,喜不喜欢。大家当然是高高兴兴地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只是在千秋夜,他向大家放送了两次飞吻。

不过当三浦往回走的时候,还没有彻底走进帷幕里去,他又转身朝大家鞠躬道谢,随后也抛出了自己的飞吻!

我旁边的妹子们瞬间爆发出惊人的尖叫声,就仿佛有一颗看不见的子弹击中了她们的小心肝,开心地疯狂欢呼……啊,我是不会承认自己也在欢呼的。

总的来说,真的非常开心!虽然很久都没有上游戏了,但是在剧院里看见晴明走出来的那一瞬间,还是有种沉寂已久的感动与柔软诞生于心间。毕竟阴阳师对于我来说早已不再是简单的一款游戏或者一部音乐剧,它在我看来,象征着更多美好的、快乐的时光。

心满意足,心满意足。

评论(3)

热度(49)